Saturday, June 7, 2008

羞辱是什么?

我跟你说,我受到羞辱,一个至今都让我耿耿于怀的羞辱。
你说哪里来的羞辱?羞辱是什么?

羞辱 xiūrǔ
[put to the shame; insult] 使忍受或遭受耻辱
摘自zdic.net


何谓羞辱,它的定义因人而异。
对你的羞辱,对我来说可能只是小事一桩,对他而言,也许是绝大的耻辱讽刺。

我为什么感到被羞辱?我受到伤害,我的心在淌血。越亲近的人的有意或无意的羞辱,伤害更深。
什么样的情形是羞辱?

一对男女恋人,做爱做的事。
男人很累,草草了事。女人还没满足,向朋友埋怨了几句,述说男人不行。
于是在女人朋友圈里,男人永远成了不行的男人。
这对男人来说是极大的羞辱,虽然男人除了那一次以外,每一炮都让女人high上了天,呻吟声不断。

另外一对恋人,A君与B君。
B君到了年底,有入不敷出的危机。B君很自然地向A君寻求金钱上的帮忙。借钱度过难关。
A君不开心,向朋友诉苦。
年一过,B君还清A君的钱债,但是朋友没有一个晓得,因为A君没有告知。
于是,A君的朋友都认定了B君是时时向A君伸手要钱的贱人。
这对B君来说,是莫大的羞辱,尤其是羞辱的源头是自己最爱的A君。

也许,再怎么相爱的情侣,谈到钱,什么爱都成了狗屁。

A君和B君,故事还没完,还有还有。。。

A君付钱买了一个超级无敌不沾锅。
很自然地,买锅后生活的一些开销,孩子的日常食物,零零种种都由B君支付。
太阳升起又下山,月亮出来又回去。
一段日子后,很偶然的A君看到了买锅的收据,向B君要求一半买锅的钱!
哈,你能怎么说?A君患了失忆症。
更甚的是,一直以来,A君总是认为B君在虎视眈眈他的钱财。

可悲吧?!一段爱情,要是让钱成了向前迈进的绊脚石,继续下去的可能性,危机连连。

现在你知道钱的威力了吧!
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A君好现实哦!都老夫老妻了还计较那么多。。
人家说,讲钱伤感情。。
家人之间应该都不讲钱的,不是吗?

酷龙 said...

也许是B君平时的言行举止让A君有这个感觉吧。

都是钱惹得祸!

Magic Lamp said...

问题不完全在于金钱。更重要的是人在逆境中如何求存。完全没有危机意识的性格让人难以了解。试想如果你每个月都入不敷出,你还会添加不必要的金钱负担,如购买电脑吗?如果我是B君,我应该会担心吧。或许会试着找出问题所在,然后加以处理。B君没钱,可找A君。如A君没钱付车子房子时,可找谁呢?人往往都看到自己有多可怜,却没看到他人的苦衷。为家的付出和准备的善意有谁知道?如果B君经过了一次的教训,还是没办法吸取经验,那段坎坷路也白过了。

我虽然不富有,我从不让我自己或周遭的人为我担心我的财务问题。同时,我也适当的让我身旁的人享受金钱带来的好处。

酷龙 said...

对,B君是该有危机意识。

但,这跟A君向朋友大事宣传有什么关系?难道这样做,可以让B君从被羞辱中,提高危机意识不成?

没有身历其境的人永远不会明白,也无法感受。

Magic Lamp said...

因为A君的确迷惑了,他也需要其他人的辅导。甚至是找了辅导员的朋友。毕竟,不同理念是最大的问题。假设你是A君,该帮的也帮了,然后B君还是屡劝不听,而且还变本加厉,你会怎样呢?是要无止尽的让他挥霍来证明些什么?

B君如果真在意别人知道,又为何没有一丝愧意,还把事情当做理所当然?难道A君需要说服自己,因为B君缺钱,所以他不想面对事实而且要花更多的钱来平衡心理吗?

A君的确没有身历其境,无法感受。在尽可能的情况下,他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在他身上。